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
首页 >中心简介

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22-10-27 18:30:39/点击量:

 

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组建于2003 年,是江西省首个获批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全国惟一一个集陶瓷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化与检测服务、陶瓷信息及知识产权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中心旨在以陶瓷为研究开发对象,以行业基础性关键性共性技术为主要研究开发方向,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中心注重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和标准化建设,推进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与全国各大产瓷区、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一大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生产力。

中心现拥有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全国陶瓷标准化中心全国陶瓷文献信息中心4家国家级的服务机构,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有日用陶瓷、建筑卫生陶瓷、热工及设备、工业陶瓷、信息技术和陶瓷艺术设计等6个研究室,建立了日用陶瓷、建筑陶瓷、陶瓷机械装备以及热工及设备四个中试基地,为科技创新、工程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和软件基础。

中心下设的分析测试中心以服务全国陶瓷行业、服务景德镇陶瓷企业为宗旨,拥有价值3000 多万元的分析检测设备,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析测试仪器30多台(套),包括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 TEM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FE- SEM )、波长色散型X 荧光光谱仪( XRF )、扫描电子显微镜( SEM )、原子力显微镜、 粉晶X 射线衍射仪( XRD )、综合热分析仪( STA )、热膨胀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FT-IR)、拉曼光谱、比表面及微孔分析仪、高温显微镜等现代分析仪器。每年为景德镇镇陶瓷企业提供了众多的检测服务,并受到服务企业好评,在陶瓷行业具有广泛的影响。

2008中心获批为科技部首批76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之一,2016中心入选国家科技部第二批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单位(江西省唯一)。荣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1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先进集体奖2014年江西省首届五星级中小企业星级服务机构2017年,在江西省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21年,检测中心成为景德镇市陶瓷分析检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首批成员单位。2021年中心获批江西省陶瓷技术创新中心, 并入选江西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Top10”榜单。

中心科技成果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多次荣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一批重要奖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关于旋转杆采购项目(采购编号:GJGCZX

 关于旋转圆盘圆环电极装置采购项目(采

 关于弹性性能测试仪采购项目(采购编号

 关于电化学工作站采购项目(采购编号:

 关于公布2023年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


中心新闻

 中心人员成功入选江西省赣鄱俊才·“双

 国家工程中心开展学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

 冷场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顺利通

 校党委副书记吴磊调研国家日用及建筑陶

 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