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
首页 >成果转化

环境友好型陶瓷透水砖产业化技术

2023-03-02 14:37:26/点击量:

 

 环境友好型陶瓷透水砖,使工业废渣资源化,既节约了矿产资源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能够让雨水迅速渗入地下,恢复地表水循环系统,改善生态环境,降低"城市热岛效应"。该陶瓷透水砖项目获得专利2项,荣获2011年江西省科学技术发明三等奖。

 重大技术创新点

   1)独创了陶瓷透水砖成孔新技术,通过优化骨料的颗粒级配形成透水砖所需的孔隙,突破了现有采用造孔剂的常规成孔技术;

   2)通过颗粒级配形成的大孔和工业废渣本身可燃物燃烧形成的微孔组成复合的孔结构提高砖体的透水性和保水性,有效解决了透水砖的强度和透水性相互制约的矛盾;

   3)开发了与透水砖骨料结合牢固的高温粘结剂配方技术。本项目制备的陶瓷透水砖具有成本低、强度高、透水性好等显著优点,废料综合利用率达75~85%。

   主要技术指标如下:抗压强度:≥30MPa;耐磨性:磨坑长度≤35mm;保水性:≥0.6g/cm2;透水系数(15℃):≥1.0×10-2cm/s;抗冻性:抗压强度损失率≤20.0%。

   项目充分利用废弃资源,变废为宝,满足现代城市通过大量铺设陶瓷透水砖,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促进环境友好型陶瓷透水砖专利技术向企业的推广转化,形成我国透水砖行业制备新技术,有助于打破国外专利技术的垄断,推动我国陶瓷透水砖行业的技术进步,并大大降低陶瓷透水砖的生产成本以及销售价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已转让给江西绿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耀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及广东净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情况良好,市场反映良好,已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有多家企业也看中本发明技术,正与我们商谈转让事宜。此外,本发明技术还得到了江西省省长鹿心社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他希望该项目能转让给更多的企业,以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上一篇:高性能日用细瓷的研制和开发
下一篇:没有了!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关于旋转杆采购项目(采购编号:GJGCZX

 关于旋转圆盘圆环电极装置采购项目(采

 关于弹性性能测试仪采购项目(采购编号

 关于电化学工作站采购项目(采购编号:

 关于公布2023年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


中心新闻

 中心人员成功入选江西省赣鄱俊才·“双

 国家工程中心开展学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

 冷场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顺利通

 校党委副书记吴磊调研国家日用及建筑陶

 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