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1-12-31 17:38:45/点击量:

工程中心各实验室:

元旦假期及寒假临近,为确保实验室人员、财产安全,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元旦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我们再次提醒各位:

一、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各科研团队假前必须对所负责的实验室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工作,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并认真落实近期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工作。

二、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

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等)、安全管制药品等的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防止危险品泄漏、失窃以及火灾等事故发生。严禁任何团队及个人私自购买危险、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要严格遵守危险、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管理规定,务必做好危险化学品备案、暂存、使用等各项管理工作。

三、做好压力容器的规范管理

各实验室对假期使用压力容器必须遵守压力容器使用操作规范,落实巡查制度,保证气瓶存放场所通风良好,气瓶使用前须检查瓶体状态,核对瓶体标签,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气瓶主阀门。仪器设备要有专人管理,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值班人员进行监控;对大功率用电设备,要严格按照用电安全标准操作,防止电器的超负荷运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不允许无证操作(学生、外来人员不允许操作);假前做好设备的清洁、维护及检修。

  四、做好检测中心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工作

加强检测中心出入人员的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做好检测中心各类仪器设备的保养与维护,假期无实验任务的仪器设备注意关断电源、水源、气源,做好必要的防水措施,防止水电引发的安全事故,锁好门窗,根据实际情况留好备用钥匙。

    五、切实落实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措施

    1、加强实验室出入人员的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应提前安排好假期实验计划(包括实验人员、时间、地点、内容),并制订安全注意事项和应急预案,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

    2、假期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注意关断电源、水源、气源,做好必要的防水措施,防止水电引发的安全事故,锁好门窗,根据实际情况留好备用钥匙并张贴封条

3、假期继续开放的实验室,指导教师要对实验室及实验人员的安全负责。进行实验时,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做完实验离开实验室时,切实做到仪器设备复位、人走断电、停水、停气。

 4、做好假期实验室值班及安全巡视工作,并做好值班及巡视记录。应急联系人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

请各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元旦、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31日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关于冷却水循环装置设备采购项目(采购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寒假期间实验室安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

 国家工程中心2019-2020学年寒假放假通

 关于寒假期间分析测试中心接样安排的通


中心新闻

 国家工程中心开展“服务本地企业”系列

 国家工程中心分析测试中心举办“标准编

 我校成功揭榜签约内蒙古自治区首批“揭

 我校“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

 国家工程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开展2021年